学校概况

xue xiao gai kuang

研究生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研究生院简介

西安工程大学始于1912年办学,历经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西南联大等历史沿革,出身名门,历史悠久,是我国西部地区目前唯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校。学校于1959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是国内首批同时获得学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地方高校。

近年来,学校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殷切期望,根据“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指针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国家战略需求,深刻反思与全面总结学校研究生教育经验与教训,创新观念、开拓思路,以革故鼎新的勇气与举措实施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综合改革+追赶超越”战略规划,核心的思路与举措在于两方面:

一、以综合改革“三步走”战略,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的革故鼎新

学校出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系统性、战略性顶层设计,其核心是全面推进“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搭好架”:将健全内部体制机制作为综合改革的切入点。

第二步,“铺好路”:按照管理扁平化、民主化和简政放权、重心下移的原则,廓清职能工作流程,明确权力下放清单,理顺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之间的职能与关系。

第三步,“导方向”:引导全校各培养单位练内功、抓内涵,实现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的建设方向。

二、开创性实施“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追赶超越’计划”,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升级换代”

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参照兄弟院校经验,学校研究出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方案》,从思想与理念、规模与结构、体制与机制、资源与环境、内涵与质量等全方位提出了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的目标、思路与举措,核心是实施“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追赶超越’计划”。

“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追赶超越’计划”分三级计划,由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一级计划,和生源质量、学位点建设、导师队伍和一流研究生培养等四个二级计划,以及各个相应的系列三级计划组成,各级计划均有相应的经费支撑。

图1 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追赶超越’三级计划结构图

通过实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逐步健全了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梳理了校院两级研究生管理职责与权限,真正实现了学校顶层设计与规划,基层学院自主办学的事业发展局面,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正逐步形成。

通过实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方案》,研究生教育正在进入学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核心地带:2017年学校首次编列 “研究生教育发展专项”预算,内涵建设经费投入不设上限;在全校年度绩效考核分配“篮子”当中让研究生教育板块占比达17%。同时,通过一年多的实施,“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追赶超越计划”绩效初显,全年共评选37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研究生创新活动支持计划”共资助300余人次参加了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生创新成果奖励计划”也使学生竞赛获奖和高水平学术成果有了更有力的吸引,在师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研究生质量建设与投入产出比正发生积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