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全日制硕士招生 >> 正文

关于做好2015年推免生接收考核与复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9-1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硕士点所属学院(教学部):
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15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工程大研字〔2014〕9号)和《关于从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试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工程大研字〔2014〕10号)等文件有关精神,现将做好我校2015年推免生选拔考核与复试工作(以下简称“复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免生复试工作的指导原则
复试工作需要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印发<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4〕8号)以及《西安工程大学推荐(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工程大研字〔2010〕10号)有关规定。
二、推免生复试工作时间及内容
(一)复试工作于2014年9月16日进行,其中:
9月16日(星期二)
上午:8:00-9:15 报到(金花校区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携带本人身份证、学生证)
上午:9:30-11:30 外国语测试(含听力)(具体地点见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公告)
下午:14:30-18:30 综合面试(含外国语口语测试)
地点:各硕士点所属学院(教学部)自行规定,并以考生可见方式予以公告。
推免生名单、申请表、专家推荐信、师生互选表、成绩单(原件)、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及其它支撑材料以学院为单位,请于9月12日前交研究生部招生办公室。
如确定推免资格,并完成报名现场确认等程序,则在2015年4月复试阶段安排体检。
(二)考试主要对考生进行综合及专业素质测试,由外国语水平测试(六级程度,含听力,考生需自备签字笔、2B铅笔、橡皮等文具)、综合面试(含外国语口语测试)等部分组成。
各学院可自行规定是否加试其它内容,如专业课笔试、实验技能操作等。
外国语水平测试由研究生部组织。
综合面试(含外国语口语测试)由各硕士点所属学院(教学部)组织,由各硕士点面试小组实施。
(三)综合面试内容包括:
1.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特别是专业外语的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团队精神;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心理健康情况,对未来学习、科研复杂性和压力等的承受能力。
4、未来职业规划及潜质(如攻读博士学位、从事科研、教学工作、专业工程技术工作等)。
三、推免生复试工作的组织
(一)复试工作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统一负责。
(二)各硕士点所属学院(教学部)成立综合面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教学部)综合面试办法、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组织本学院(教学部)所属各综合面试小组,监督各小组综合面试组织、评判工作。
综合面试领导小组组长对本学院(教学部)综合面试工作负责。
(三)综合面试工作由综合面试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各学院(部)可根据本学院(部)实际情况设立一个或数个综合面试小组。如需设立,建议按学术型、专业型划分。
综合面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综合面试小组成员需现场不记名独立评分。
四、其它:
(一)成绩测算、拟录取资格认定及后续工作执行《西安工程大学推荐(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工程大研字〔2010〕10号)有关规定。
综合面试小组如果认为考生确实不适合研究生培养的,可经集体讨论后,以书面形式(需集体签名)报学院(教学部)综合面试领导小组,经讨论同意后,报研究生部备案。
(二)复试工作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拟推免名单全面负责,选派专门人员对各学院(部)、各环节予以巡视、督察。
(三)复试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有关的工作。对违规人员坚决予以查处。如果发现有直系亲属违规参加复试工作,则取消考生的成绩,并根据规定给予工作人员相应的处分。
(四)、请各推荐学院做好学生的通知、准备工作,使学生能够按时参加,确保复试工作顺利、平稳进行;特别是跨学院推荐的相关学院(管理学院与机电学院、人文学院与思政部等)要做好工作衔接工作。
近期雨水较多,道路湿滑,请特别做好临潼校区学生往返金花校区的安全教育工作。
联系人:封彦老师 电话:029-82330076
附件下载地址:
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研究生部 代章)
2014年9月12日